中共十九大敲打西媒:「假新聞滾出去」

習近平在報道上的調門已經很低:客觀即可,不要溢美之詞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西方一些媒體面對新一屆中共首腦仍在喋喋不休。當歐美主流媒體的記者大軍在人民大會堂內等待入場時,《金融時報》、《衞報》、BBC、《經濟學人》和《紐約時報》的記者竟未經通知就被擋在門外。這無疑是讓相關當事方深感羞辱和不快的一刻。

北京此舉不算不教而誅,被擋在門外的幾家媒體也算心知肚明。習近平的標準已經放的很低:北京不要溢美之詞,只要客觀報道,但他們非但做不到,還在十九大期間釋放了足夠的敵意。那麼他們即便身為傳統大報,也難以因此成為北京的座上賓。畢竟,除去這五家之外,仍有大多數媒體接受了北京的邀請得以一窺堂奧。這意味著面對當前的中國新局面,硬撐著不肯接受的可能只有極少數人。

「假新聞滾出去」

《金融時報》、《衞報》、BBC、《經濟學人》和《紐約時報》各自都可算北京新聞界的頭面角色。他們的特派記者被擋在人民大會堂的記者中心不得其門而入,相關當事方的主編和主筆面對北京怒形於色很正常。而對分析人士來說,北京此舉可能頗有些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CNN大呼「假新聞滾出去」的以直報怨感。因為這些媒體面對中國當下局面竟然連客觀報道都欠奉。

在被拒之門外的媒體之中,BBC是最突出的一個。該臺的總編輯格雷西已駐華三十年。「十九大」開幕後,格雷西便在此後的幾天裡於北京地鐵等地四處套話,當她從路人嘴裡得不到合適的消息時,便在文章裡特意稱「習近平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報告其實是浮誇的意識形態語言」。

類似的報道持續了五天後,BBC記者就遭遇了閉門羹。這讓BBC在北京時間25日下午三時許以一篇措辭激烈的評論來結束自己的「十九大」報道,進而和《經濟學人》雜志一樣警告世界「別指望習近平會更好地改變中國或世界」。

相比之下,《衞報》、《紐約時報》還有《金融時報》等並沒有相對強烈的不滿,因為大都知道自己在中國問題上自有立場。北京的變化讓各國媒體人士如《紐約時報》所言一般「人人都如坐針氈」,他們的認知和中國的現狀發生了明顯沖突。當他們還在堅持2011年時的立場來觀察中國時,被禁止入內或許還算是一件好事。 三十年如一日的終結 當某些媒體還在激憤於被擋在門外時,也有些歐美觀察家開始覺得這種幾十年如一日的論調也該換個調門了。

為此,《華盛頓郵報》已經用一篇題為《西方媒體仍是錯的,中國將繼續崛起》的評論文章表達了這一立場,嘲弄了從1992年到2017年來一直對北京報以負面預期的《經濟學人》雜志。
《經濟學人》也是從中共「十四大」開始關註北京動向的。只不過該雜志三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提供反向指標。 1992年中共十四大時,《經濟學人》稱中共在「倒退」。1997年十五大時,稱中共在大會上立下並打破了「空洞的承諾」。2002年十六大時,該雜志稱中國面臨「危機」及「動亂」。2007年十七大時,它改稱中國「缺乏改革」、「感到失望」。2012年的十八大時,它又稱中國的「草根階級不穩定、中產階級沮喪、資產階級失控」。到2017年,該雜志最終警告世界不要期待習近平。

《經濟學人》在西方可算「吾道不孤」,歐洲人士大多會採信其態度,譬如BBC就對其言聽計從。但西方也不得不承認,中國仍是世界上最有力的經濟引擎,北京似乎也「以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引領健康、教育、科技以及全面生活水平的改善」。 盡管意識形態的差異仍然存在,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在北京的「新時代」中用另一種表述談及中共的現狀。鑒於習近平本人也已經在此後的講話中建議各大媒體的記者「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道中國」。西方世界也許會在現實下少些死磕,多些接受現實,因為北京終究只要客觀事實,而接受這點其實並不難。 (來源:多維新聞)